Chat with us, powered by LiveChat
水蜜桃细菌性穿孔病

水蜜桃细菌性穿孔病

时间:2019-4-4

桃细菌性穿孔病是桃树上一种重要的叶部病害,在长江流域降水偏多的桃园常年发生,严重时造成大量落叶,消弱树势,降低产量。寄主除了桃树以外,还有很多其他果类品种。

桃树穿孔病只要危害叶片,也能危害果实和枝梢。叶片发病,初为水渍状小点,扩大后成圆形或不规则形病斑,紫褐色至黑褐色,大小约2mm左右。病斑周围呈水渍状并有黄绿色晕环,以后病斑干枯,病键组织交界处发生一圈裂纹,脱落后形成穿孔。

枝条受害后,有两种不同的病斑,一种称春季溃疡,另一种称夏季溃疡。春季溃疡发生在上一年夏季生出的枝条上(病菌于前一年入侵)。春季,在第一批新叶出现时,枝条上形成暗褐色小疱疹,直径约2mm,以后可扩展长到1~10cm,宽度最多不超过枝条直径的一半,有时造成枯稍现象。春末(开花前后)病斑表皮破裂,病菌溢出,开始传播。夏季溃疡多于夏末发生,在当年嫩枝上以皮孔为中心形成水渍状暗紫色斑点。以后病斑变褐色至紫黑色,圆形或椭圆形,稍凹陷,边缘水渍状。夏季溃疡的病斑不易扩展,并且很快干枯,传播作用不大。

水蜜桃细菌性穿孔病

病原菌主要在被害枝条上越冬,在溃疡斑内可存活1年以上,春季随着气温回升,桃树组织内糖分增加,越冬潜伏的细菌开始活动,形成春季溃疡病斑,为主要的初侵染源。溃疡斑表皮开裂,溢出细菌,借风雨和昆虫传播。病原细菌通过果实、枝条上的皮孔、叶片上的气孔和伤口侵染。叶片一般于5月间发病,夏季干旱时病势进展缓慢,至秋雨季节又发生后期侵染。病菌潜育期因温度、树势而不同,气温30度时潜伏期为8天,25~26度时为4~5天,20度时为9天,16度为16天。树势强时潜伏期可长达40天。

水蜜桃细菌性穿孔病

防治方法:

1.在果树发芽前,喷4~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。在5~6月喷72%链霉素可惨兴奋剂3000倍液或70%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1~2次。

2.避免与李、杏、樱桃等核果类果树混栽,尤其是杏、李染病性强,往往成为发病中心,以桃树为主的果园,应将这些果树迁移到较远的地方。

3.注意修剪,并在春天时及时复剪,并将病枝带出果园

版权所有:http://www.peanhsmt.cn 转载请注明出处
13921116940 发送短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