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t with us, powered by LiveChat
水蜜桃褐腐病的防治

水蜜桃褐腐病的防治

时间:2019-4-5

褐腐病又叫菌核病、灰霉病,是桃树上的重要病害之一。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褐腐病发生,而长三角地区危害最为严重,发病后引起大量烂果、落果。受害果实不仅在果园中相互传染,而且能在运输过程中继续传染,造成损失。

桃褐腐病主要危害果实,花和新稍也容易感染。最初病果表面产生褐色小点,随后扩大为原斑,逐渐蔓延至全果,呈褐色软腐,病部表面长出灰褐色同心环状的霉层,即病菌的分生孢子团。病果有果香气味,逐渐失去水份变成褐色僵果或脱落。花瓣及柱头受害出现褐色小斑点,逐渐向下蔓延到萼片和花梗,天气潮湿时病花软腐,产生灰褐色霉层,失水后干枯呈黑色。新稍发病形成长圆形、灰褐色溃疡,中央略凹陷,边缘紫褐色。

水蜜桃褐腐病的防治

病原菌的有性阶段为链核盘菌属的真菌,子囊盘为漏斗状,赤褐色。无性阶段为丛梗胞菌,分生孢子柠檬形至椭圆形,串生在较短的分生孢子梗上。褐腐病病菌在僵果和枝梢溃疡中越冬,翌春产生分生孢子进行初侵染。病菌从寄主果实和枝梢皮孔或伤口侵入,并通过雨水飞溅在果园内辗转传播。病部产生霉层,可以继续传播,储藏和运输期间病果、好果接触也会被感染。花期有阴雨天气,容易发生花腐病,果实将近成熟遇到多雨多雾天气,该病发生严重,果实在储藏、运输过程中,如果遇到高温高湿环境病害也会加重。

防治方法:

1.果实容易感染时间是4月下旬至5月。药剂保护是防治该病的关键措施。落花后至采果前3周,每隔10~15天喷1次药。常用药剂有:70%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600~800倍液,65%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,30%醚菌酯可湿性粉剂(甲氧基丙烯酸酯类杀菌剂)2000倍液等。进入6月份,还可以重点喷施硫酸锌石灰粉(硫酸锌:白灰:水1:2:240)2~3次,10~15天一次,也有很好的防治效果,而且不会产生抗药性。

2.注意桃园的清洁卫生,及时剪除病枝、病叶,并将其带出果园

 

版权所有:http://www.peanhsmt.cn 转载请注明出处
13921116940 发送短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