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t with us, powered by LiveChat
桃炭疽病

桃炭疽病

时间:2019-4-7

桃炭疽病是桃树的重要病害,分布广泛,尤其以长江流域桃区发生严重,该病可引起大量的落花、落叶、落果,直接影响桃产量和品质。

炭疽病主要危害果实,也能侵害叶片和枝梢。幼果感病后果面呈暗褐色,发育停滞,萎缩硬化。稍大的果实发病,最初出现淡褐色水渍状斑点,逐渐扩大,颜色转为红褐色,并呈现圆形或椭圆形凹陷,最后病斑上有橘红色小颗粒长出。叶片感染时,以主脉为轴心,两边向正面卷曲,常成管状。病斑近圆形或不规则形,淡褐色,后期病斑中部灰褐色或灰白色,有橘红色至黑色小粒点,最后叶片穿孔。新稍感病时,病斑呈长椭圆形,暗绿色、水渍状,后渐变为褐色,边缘带红褐色,略凹陷。天气潮湿时,病斑表面长有橘红色的小粒点,病稍向一侧弯曲,当病斑环绕枝条一周后,枝条上端枯死。桃炭疽病

病原菌无性世代为炭疽病属的盘长孢状刺盘孢,(有性世代为小从壳属的真菌)。分生孢子盘埋生。分生孢子梗无色,单孢,内含两个油球,周围有胶状物质。病菌发育最合适温度为25度左右,最低12度左右,最高33度左右。

桃炭疽病菌以菌丝体在病稍组织中越冬,也可以在树上的僵果中越冬,第二年早春产生分生桃子随风雨、昆虫传播侵害新稍和幼果,引起初次侵染。病菌部溢出的菌液可以从寄生果实和枝梢皮孔或伤口侵入,也可通过雨水飞溅在果园进行辗转传播。一般早中熟桃发病较重,晚熟桃发病较轻。桃树开花期及幼果期低温多雨,有利于发病。果实成熟期温暖、多云、多雾、高湿的环境发病严重。生长过旺,种植过密,挂果超负都会导致发重病,桃树要保持透风、光照。一般在4月下旬幼果期开始发病,4月底为发病盛期,常造成大量坏果或落果。

桃炭疽病

防治方法:

1.农业防治

及时清除树上的枯枝、僵果和地面的枯枝落叶,集中处理。防止雨后积水,以降低院内湿度。适当增施磷、钾肥,促使桃树生长健壮,提高抗病力。果园内套袋时间要适当提早,以在5月上旬前套完为宜。

2.春季萌芽前喷3~5波美度石硫合剂或在花露蕾期1:1:100的等量式波尔多液。在初花期和谢花期分别用80%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~800倍液和10%苯醚甲环唑水分散颗粒剂(世高)1000~2000倍液进行保护,谢花后每隔7~8天用50%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800~1000倍液。在桃树生长季节,不用或慎用铜类杀菌剂,以免产生药害。

版权所有:http://www.peanhsmt.cn 转载请注明出处
13921116940 发送短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