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t with us, powered by LiveChat
水蜜桃缩叶病的病因与防治

水蜜桃缩叶病的病因与防治

时间:2019-4-3

水蜜桃缩叶病是我国长三角桃树栽培区的主要病害,雨水多的年份发生较重。

桃缩叶病主要危害桃树的幼嫩部分,主要侵害叶片为主,严重时也可就为害花、幼果和新稍。病树萌芽后嫩叶刚出来时就显现卷曲状,颜色发红。以后叶片逐渐开展,卷曲及皱缩的程度随之增加,致全叶呈波纹状凹凸,严重时叶片完全变形。病叶肥大,厚薄不均匀,质地松脆,呈淡黄色至红褐色,后期在病叶表面长出一层灰白色粉状物,即病菌子囊层。病叶最后干枯早落,消弱树势,影响产量。

水蜜桃缩叶病的病因与防治

病原菌为畸形外囊菌,属于囊菌属。子馕裸生,栅状排列成子实层,子囊圆筒形,顶端扁平,底部稍窄,无色,内生4~8个子囊孢子。子囊孢子单孢,无色,圆形或椭圆形,通过芽殖方式可以产生许多卵圆形芽孢子。芽孢子可以分为薄壁和后壁两种,薄壁能直接同志芽殖,后都能抵抗不良环境,借以越夏越冬,在果园内可以存活一年以上。病菌芽殖最低10度,最高26~30度。

病原菌主要以厚壁芽孢子在桃芽鳞片上越冬,也可在枝干的树皮上越冬。第二年春天桃芽萌发时,芽孢子即萌发,由芽管直接穿过表皮或由气孔侵入嫩叶(成熟组织不受侵害)。在幼叶展开前由叶背侵入,展开后也可从页面侵入。病菌侵入后,菌丝在表皮细胞下的栅栏组织细胞间蔓延,刺激细胞大量分裂,胞壁加厚,叶片由于生长不均而皱缩变红。初夏形成子囊层、产生子囊孢芽和芽孢子。芽孢子在芽鳞和树皮上越夏,条件事宜时继续芽殖。夏季温度高时不适于孢子的萌芽和侵染,偶有侵入危害也不严重,所以该菌一般没有再侵染。早春萌芽是湿度高气温低,持续时间长,这个时候最容易受害。温度到21度以上,病害停止发展,6月份气温升高,发病逐渐停止。

水蜜桃缩叶病的病因与防治

防治方法:

桃缩叶病是典型的单循环病害,只在早春侵入一次而没有再侵入,因此在关键时候喷药可有效的控制病害发展。

1.桃树花芽露红而未展开前喷3~5波石硫合剂,或70%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。

2.初见病叶时,喷75%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,或25%多菌灵可湿性粉剂300倍液。

3.4~5月份初见病叶而尚未出现银灰色粉状物前摘除,带出果园销毁。

 

版权所有:http://www.peanhsmt.cn 转载请注明出处
13921116940 发送短信